奧修談襌師馬祖道一

§@ªÌ: 奧修
ĶªÌ: 陳明堯
 
放鬆,就讓身體和頭腦在那裡,但記住你只是個觀照者。你既不是身體也不是頭腦,你只是一面明鏡,只是映現著圓月的湖,這是你最終的實相,你的本性。 六祖慧能的高徒南嶽初次見到馬祖,一眼就認出馬祖足以繼承他的法脈。 他見到馬祖在寮房裡打坐,「大德為何靜心打坐?」馬祖答:「為了成佛。」於是南嶽就地拾起一片瓦,當著馬祖的面磨了起來。馬祖問:「你幹嘛磨瓦?」 「我想磨瓦成鏡。」馬祖發笑了,「磨瓦怎能成鏡?」 「磨瓦既然無法成鏡,那麼打坐又怎能成佛?」馬祖問:「那該怎麼做?」 「就好像牛車一樣,如果牛車不動,你會打車還是打牛?」馬祖默而不語。 「學打坐靜心,」南嶽回答,「你學的是坐佛還是坐禪?如果是坐佛,那麼佛並無固定的狀態,如果是坐禪,那麼禪也不在於坐或臥。法永不停駐於萬事萬物,所以你不可有任何取捨。想打坐成佛就是在殺佛,如果執著於打坐之相,那就誤解了其中的要旨。」 馬祖道一是慧能之後最重要的禪宗人物,有名的磨瓦成鏡故事,讓人警覺修行要用對方法。此書是禪師系列的第一本,奧修以其獨特的銳利與機智,帶領讀者體會禪的「直指人心」與「在」。

For enquiries and order, please send to order@hknewag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