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情緒地圖

作者: Christine Caldwell
譯者: 廖和敏
 
身體是心靈的鑰匙,唯有找回身體的感覺,才能解開情緒的枷鎖,釋放壓抑的情感,重新尋回健康自在的生命。本書作者是一位資深的舞蹈治療師,從1976年以來,便運用獨創的「動態之輪」(Moving Cycle),治癒了無數身陷情緒泥淖的人。透過本書可以看到這位一代大師所運用的舞蹈治療的精髓。我們的身體裡鎖著情緒的密碼,為了不想面對不愉快的經驗或創傷,我們時常利用不同的方式與身體的感覺隔離。例如坐在電視機前暫時麻醉自己,或者藉繁忙的工作、刺激的娛樂,甚至煙、酒、賭博或毒品等來逃離痛苦的感覺。我是以身體為主的心理治療師,透過呼吸、感官和動作等身體語言來達到治療效果。傾聽這些語言,可以釋放積存已久的傷痛,重新學習體會歡愉和興奮,從事對身心有益的活動。身體語言通常來自潛意識,來自支離破碎和退縮的情感,並透過疼痛、酸痛、慢性病、身體姿勢和手勢,以及不尋常的感官體驗呈現出身心的不適。1984年我開始接受上癮症治療,幾年後才展開復元之旅。這本書整合了資料、臨床觀察和治療實戰經驗。了解身體在身心健康的角色後,必須重新定義「上癮」,包括勾勒出上癮本質和行為的關係,而身體展現的蛛絲馬跡正好提供新的治療方法。本書第一部分探討的是,上癮症如何在身體中形成,探討癮頭是如何經由逃避直接觸及痛苦回憶和經驗的動作,進駐身體。上癮症的共通性是:得不到無條件的愛,而這是人最重要的需求。當愛是有條件時,我們不但會過濾哪些人是值得愛、哪些人不值得,同時也修正自己,為了符合被愛的標準。第二部分是延伸筆者的治癒經驗,示範以身體為主的動作來治療上癮,不只是病徵的消失力,更是慶祝重生,讓個人創造力再現。本書主要是在探討生命旅程、身體及上癮症的三角關係。透過身體心理學的運用,重塑身體習慣,建立和身體的愉悅關係,將憤怒的上癮症轉換成生命熱力的來源,讓生命可以有意義、有目的,並充滿魅力。

For enquiries and order, please send to order@hknewag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