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鼎談批判、愛自己

問:如何編程自己,不受其他事物影響?

魏鼎:
首先你需要為「理想」、「改善」,或者「變得更好」 下個定義,因為你想的是自己。因為你是你生命的創造者,所以你也會自己來定義:你喜歡的就是好的,你不喜歡的就是不好的。那麼你評價為不好的,你就想做改變或改善,或者是直接刪除。

有不同的技巧可以達成這一點,其中一個就是觀想的技巧。但是假如你不想做觀想練習的話,另一種方法就是愛自己。

當你充分地愛自己的時候,你就會停止分辨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也就是你停止了批判。你會看到一切都是完美的,沒有什麼是需要去改善的。

我們所表達的批判其實是來自於我們的信念只有我們人類才有批判,動物沒有批判的,因為人類有信念,而動物沒有信念,對於它們來說,沒有什麼是好的,也沒有什麼是不好的,也沒有東西需要改善。那麼幫助自己的方法就是改變你批判的那種方式,甚至擺脫批判。

擺脫批判你需要去除自己很多的信念。那麼你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完美的,你在你的生活中所處的任何環境、處境,都是你需要的。

另一個愛你自己的方法就是給你的身體足夠的生命能量。我經常會說,不要去愛別人,我會說,愛你自己。因為當你充分地愛自己,你會有充足的生命能量,甚至會充盈,溢出來,那麽它會很自然地流向別人,所以就會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愛別人。

但當你的專注點是放在愛別人,你忽略自己:你便會受苦。短時間內你會覺得很滿意,因為你幫助了別人,但你依然會覺得餓,依然會覺得愛別人是不夠的。

所以當你充分地愛自己,那個時候你就不需要來自於別人的任何東西或者是幫助,那個時候你會完全滿足,你也會停止對別人的批判。所以如果所有人也這樣做,根本就不需要幫助他人或是拯救他人,因為根本無人會要求被幫助或拯救。

所以,答案的本質是:充分地愛自己,當你發放那麼多的愛你根本承載不了時,它會自然地流向世界。那是對你及其他人最好的解決方法。就好像是天空中的太陽一樣,你很自然地愛到了自己,也愛到了別人。

天空中的太陽其實誰都不愛。這個太陽非常愛自己,那個愛很強烈,以至於它自己都持不住,所以就自動地散發了出來,所以就滋養了這個銀河系中那麼多生命,我們能活著也是因為它的陽光。所以數十億年以來,它從來都沒有變老,一直保持著年輕,充滿了能量。

所以請充分地允許你的内在喜悅自然散發。當你這樣做時,你會感到愛、看到光,你散發,你將會有永恆的身體,不帶批判,而你到時所能給其他人的比現在你尚未充分的愛自己所能付出要多很多。

這就是我為什麼會教大家内在喜悅的練習,因為它會解決你所有的問題,讓你永遠地活下去,而目非常健康,非常強壯。這個簡單的練習的力量真的是不可思議的。


節錄自魏鼎老師 2016 年 10月研討會 YouTube

原文: 魏鼎 JMW
翻譯:
Puja